雖然現在生育率屢屢創新低,但是要找到適合的幼兒園仍需一些時間和努力,

建議有需要的家長提前規劃,了解不同的幼兒園選擇和入園流程,這樣可以給自己更多的時間做出決定。

以下整理了幾個問題,希望對需要的家長有幫助囉!

Q:幾歲可以讀幼兒園?要上什麼班別?

Q:公幼、非營利、教保中心、準公幼、私幼的差別?

Q:幼兒園的報名方式、日期?

Q:幼兒園的師生比?

Q:教學模式有什麼區別?

Q:如何篩選幼兒園?

Q:上幼兒園要準備什麼東西? (幼兒園用品懶人包)

Q:入學前要學會自己吃飯嗎?

Q:入學前要戒尿布嗎?

 

延伸閱讀

【2023育兒補助】育兒津貼、托育補助、幼兒園補助,如何申請、資格、金額、限制

 

 

Q:幾歲可以讀幼兒園?要上什麼班別? (回頁首)

每年9月1日做區分,以今年民國112年(西元2023年)為例:

幼兒園招生年齡2.png

有些仍有缺額的幼兒園,會願意於學期中或下學期收滿2歲的幼兒,也可以詢問看看。

註:幼兒教育及照顧法施行細則第 2 條

本法所定幼兒年齡之計算,以幼兒入教保服務機構當學年度九月一日滿該歲數者。
幼兒於前項日期尚未滿二歲,而於當學年度滿二歲之當月時,尚有缺額之教保服務機構,得予招收。

幼兒園招生年齡.png

托嬰中心收托0至未滿2歲嬰幼兒,但考量托嬰中心轉幼兒園階段產生無人照顧的空窗期,可以待到3歲前。

註:兒童及少年福利機構設置標準第5條第2項規定

前項托嬰中心已收托之兒童達二歲,尚未依幼兒教育及照顧法規定進入幼兒園者,托嬰中心得繼續收托,其期間不得逾一年

 

 

Q:公幼、非營利、教保中心、準公幼、私幼的差別? (回頁首)

定義

幼兒園分類.png

比較

幼兒園分類2-1.png

幼兒園分類2-2.png

教保中心為新型態的幼兒園,公司內部員工的子女、孫子女有優先錄取資格,如有缺額才會開放外部民眾的子女入學。

除了月費,還會有額外支出(ex.保險費、延托費、娃娃車費)。

幼兒園分類3.png

因為沒有查到教保中心的師資規範,暫時不放在比較表中。

 

 

Q:幼兒園的報名方式、日期? (回頁首)

(想知道附近有哪些幼兒園及招生簡章,可至「全國教保資訊網 幼兒園查詢」查詢。如果簡章未上傳的話,建議直接洽詢園方)

一、公立或非營利幼兒園

這兩類的幼兒園,都是採「先登記,後抽籤」方式,大多縣市只能登記一間,部分限制戶籍地。

1. 確認報名時間
招生簡章和抽籤時程大約在每年4~6月。

各縣市會有各自統一登記、抽籤的時間,可至「全國教保資訊網 公共化幼兒園招生資訊」查詢。

2. 確認名額
入學身份,分「優先身份」和「一般身份」二種,分階段讓優身份先錄取,剩下的名額才讓一般生抽籤。
各幼兒園會公布招生名額, 有些優先身份抽完,就沒有一般生的名額了,所以請先多挑幾間幼兒園,研究還有名額的是哪幾間,分別有多少名額,缺額越多,機率也會比較高。

3. 查詢錄取率
查詢歷年的登記人數、錄取人數,或直接問園方,去年的錄取率,這個步驟,其實就是賭機率。

二、教保中心

招生簡章和抽籤時程大約在每年3~6月。

有的採先登記先錄取,有的採先登記後抽籤,依每間幼兒園不同。可至「全國教保資訊網 職場托育招生資訊」查詢。

三、準公共幼兒園

招生簡章和抽籤時程大約在每年3~6月。

有的採先登記先錄取,有的採先登記後抽籤,依每間幼兒園不同。建議直接打電話詢問。

四、私立幼兒園

建議至少半年前就開始找,比較搶手的私幼,可能要一年前預訂、繳訂金,才有機會入學。不過還是可以在5月底~6月初再打電話詢問,可能會有因為抽到公幼而放棄入學的缺額出來。

 

 

Q:幼兒園的師生比? (回頁首)

幼兒園師生比.png

一班配兩位老師,好處是一個老師在忙別的孩子,還有另一個老師可以照看,但是可能因為人數多,比較容易感冒。

另外,一班30人,配一位中師和一位外師的話,外師須具備教保員資格,才能算入老師資格喔!

在公幼,未滿3歲,就只能上幼幼班,但在私幼卻很可能偷渡到小班。
有些學校會說,小朋友程度很好,跳級上課不是問題,這時家長可能就會欣然接受。
但是需要了解幼幼班(1:8)、小班(1:15)師生比並不相同。

教保中心雖然是全混齡,2歲的孩子會跟5歲的孩子同一班,但是師生比也相對較低。

在分齡班,比較不用擔心大小孩欺負小小孩,而在混齡班,可以接觸不同年齡層的小孩,對孩子的學習也很有幫助。

各有利弊,這些都需要家長自行評估了。

教保服務人員(幼兒園師資的統稱)分為以下三種:

幼教師:修畢大專以上教保相關系科的教保課程及教育部認證的幼教師資教育學程,並通過教師檢定與教師甄選

教保員:修畢大專以上教保相關系科的教保課程,並取得畢業證書

助理教保員:修畢高職以上幼保相關學程、課程,並取得畢業證書

 

 

Q:教學模式有什麼區別? (回頁首)

主題教學:老師根據小朋友共同的興趣或生活周遭發生的事件來設計主題,並透過觀察、團體討論、實作、分享、建構或個人獨立操作等方式,逐漸加深加廣的學習活動

角落教學:利用櫃架、屏風等區隔物,將教室設計成不同的學習角落,例如:語文區、美勞區、積木區等。幼兒在此環境中主動到有興趣的角落區學習,讓孩子們自行探索,獨立學習,可自行操作或是在角落與其他人共同合作

蒙特梭利:強調孩子自由的主動學習,與教具式的個別操作,因此孩子可以在教室內任意走動選擇自己想要學習的教具(選擇自己想要的工作),引發自我的學習動機

華德福:以「玩中學習」做為孩子學習的啟蒙,不急著學看書、寫字,替代為各類藝術、戲劇、自由遊戲時間、晨圈、結束圈等活動

雙語、全美語:依每個幼兒園的風格,來打造全美語或雙語的學習環境,並讓孩子自然地接觸外師,從溝通中學美語

 

 

Q:如何篩選幼兒園? (回頁首)

1. 蒐集幼兒園名單
想知道住家、工作地點附近有哪些幼兒園,可至「全國教保資訊網 幼兒園查詢」查詢。

2.排出需求的先後順序
﹒無後援:近住家或公司、無寒暑假、延托時間長
﹒經濟考量:月費較低
﹒教育理念、環境:教學模式、活動空間

3.預約並帶孩子參觀
如果有任何疑問,也可以趁機會問清楚。

以下是Check List提供參考

合格立案

□ 以幼兒園名義立案的證書

□ 教保人員具備教師證或教保員、助理教保員資格

□ 符合師生比

費用

□ 註冊費

□ 月費

□ 交通費

□ 教材費

□ 才藝費

□ 第一次入學需添購的裝備支出(如:制服、書包、餐具、睡袋)

□ 遇特殊活動、校外教學的雜費支出

□ 請假、停課的退費計算

作息

□ 上下課時間

□ 延托時間、費用

□ 是否有寒暑假、期間是否有夏令營或冬令營

□ 校車接送、費用

□ 日程表(早點/午餐/午休/午點、體能/美術/繪本的時間規劃)

□ 延托時,幼兒的活動是什麼

健康衛生

□ 外送餐或園內備餐(外送餐:廚房地址;園內餐:廚房位置,清潔度)

□ 餐點表

□ 飲用水定期檢查

□ 個人物品擺放區塊的消毒頻率

□ 午睡方式及區域的消毒頻率

□ 發燒、託藥規定

□ 受傷的緊急處置

環境

□ 戶外活動空間

□ 室內環境(幼兒主要空間應設在1~3樓,4樓以上、地下室不得使用)

□ 廁所的位置、整潔、防滑、通風、洗手液

□ 轉彎處有防撞膠條,樓梯有扶手、止滑條

□ 圍牆、窗邊有防護措施

□ 全園清潔度,消毒頻率

□ 有滅火器、緊急照明燈,逃生路線暢通

□ 逃生口、樓梯沒有堆放雜物

□ 調閱監視器的規則及可行性

處理方式

□ 未戒尿布的孩子,如何處理

□ 孩子不睡午覺,如何處理

□ 孩子沒跟上大家的用餐速度,還沒吃完的話,如何處理

□ 對於食物過敏或特殊身體狀況的孩子,如何處理

 

 

Q:上幼兒園要準備什麼東西? (回頁首)

書包:裝通知單、孩子的作品、更換的衣物,至少要能裝下A4紙張

牙刷、漱口杯:兒童尺寸

餐袋: 餐袋很容易沾到湯湯水水,最好準備兩個替換,或是選擇便於清洗、可速乾的材質

餐碗、湯匙: 準備三組餐具, 湯匙可放入碗中,就不必擔心弄髒餐袋

備用衣物:準 準備2~3套會比較剛好

汙衣袋: 建議使用夾鏈袋、拉鍊袋,便宜好用

寢具:可以準備睡袋,或是睡墊、枕頭、被子的組合。

棉被袋:可以將寢具裝進去即可

手帕夾、手帕: 手帕夾在圍兜兜上,較不易弄丟, 手帕是用嬰兒期的口水巾,要多少有多少

水壺:瓶身透明,方便老師觀察飲水量。可拆式背帶,戶外教學的時候,方便孩子自己揹

室內鞋:防滑,容易穿脫

安撫物品: 孩子剛到幼兒園,不熟悉環境,可以讓孩子帶平常慣用的玩具、玩偶或小被被穩定情緒

尿布、衛生紙:園所指定褲型尿布,也就是所謂的拉拉褲,方便穿脫

口罩: 口罩裝在夾鏈袋內再貼上姓名貼

防蚊液:無添加樟腦油成分

髮圈:小女生自備

托藥袋:視孩子的情況,評估是否需要帶餵藥器

姓名貼紙、印章、熨斗貼、布標: 以上物品都要標註名字,免得弄丟或是弄混了

詳細可參考 。幼兒園用品懶人包。【幼兒園用品】新生入園準備清單:書包、餐碗、寢具、室內鞋、姓名貼與布章及使用心得

 

 

Q:入學前要學會自己吃飯嗎? (回頁首)

上幼兒園前,最好已經掌握基本的進食技能,有助於孩子在幼兒園的生活中更好地適應。

以下是應該具備的基本進食技能:

1. 能使用杯子、水壺喝水

2. 能用手拿住餅乾、水果

3. 能夠使用湯匙,吃飯

以幼幼班來說,上述技能可能沒辦法太完美,食物多少會掉出來,喝湯還是會灑一點在衣服上,但主要是這些動作對孩子沒有困難的就好。

進了幼兒園,有老師協助,同學觀摩,孩子會慢慢進步。

當然,孩子的進食技能會因年齡和個體差異而有所不同。如果孩子在進食方面有困難,可以與幼兒園老師溝通,尋找適合孩子的方法來提高技能和適應幼兒園的生活。

 

 

Q:入學前要戒尿布嗎? (回頁首)

孩子戒掉尿布的時間,因個體差異而異,但通常在2-4歲之間。

以下是一些可以考慮的標誌,表明孩子可能已經準備好戒掉尿布:

1. 能夠坐著或站著上廁所,以及自己脫掉褲子和內褲

2. 能夠告知需要上廁所,或在上廁所之前表現出明顯的臉紅、跳躍、蹲下等信號

3. 尿布保持乾燥的時間越來越長,已經能夠在白天保持乾燥幾個小時

4. 對尿布已經表現出不滿和不舒服的情緒,或主動要求不穿尿布

每個孩子的學習和成長進程都不同,有些可能需要更長的時間來掌握上廁所的技能。在孩子準備好戒掉尿布之前,可以和幼兒園老師溝通,制定相應的計劃。

arrow
arrow

    本丸飯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